close

家事皂液.jpg 

溶解成皂液後裝在瓶中...

 

樂玩材料(原本是計畫參考書籍自製皂基,但對於書中過於簡略的作法介紹,感到淺顯難懂,所以搭配一張化工行給的CP皂步驟表進行。)

大豆回鍋油550g

氫氧化鈉90g­­­­­­­­­

冰水100cc

冷水300cc

熱水400cc

麵粉四湯匙(若堅信一白遮三醜的話,加入麵粉後,顏色會比較可人!)

切成細末後送入烤箱烘焙的檸檬皮2 (增加香味)

白醋60g(除臭)

製造日:99/06/15

熟成日:99/08/18

開工大吉(下列為我實作的體會,非書中說明,僅供參考。)

1、備好鹼水:將氫氧化鈉慢慢溶解入放冰水100cc中。

2、當鹼水與油脂相差在十度以內,緩緩將鹼水融入油中。

3、均勻攪拌30分鐘至有濃稠感。(不用到可畫8的沙拉狀態,但要目測出油水已混合一體,就像米漿般。)

4、將麵粉倒入油中,並加入冷水300cc攪拌20分鐘。(好臭、好臭!下次不敢留炸過魚的油了。)

5、繼續加入檸檬皮及白醋攪拌均勻。(大約10分鐘)

6、將第5步驟的半成品放在陰涼處。

7、第二天將半成品取出隔­水加熱,再加入熱水400cc攪拌20分鐘。

8、6步驟的半成品放在陰涼處,第三天再分裝入模。(味道終於淡化了!)

9、待二月後皂化完成。(成品很像液體皂,這點讓我很困惑,跟書上照片中的白色皂基完全不同。)

備註:書上是指示當成皂基加入其他材料熱融倒入模型,不過因為在前面的製作過程,已讓我對書中的指導方法產生許多疑慮,加上兩個月後這些皂泥還是糊糊的,無法切塊;沒有臭味也沒有發霉,不知是居住的環境還是水質的緣故,(通常作浴皂,我會使用蒸餾水,可是回鍋油家事皂,則是用一般自來水)如果有前輩知道問題所在,還請不吝賜教。非常感謝喔!

10、取適量第9步驟的皂糊,泡入熱水中待溶解。

身體力行

即使後來陸續做了許多次手工皂,就屬這次最疑問重重,而且兩個月過後,還是見到跟兩個月前一樣的皂糊,本來想將之棄除,最後還是抱著實驗的精神:

實驗1、取適量皂糊及水,隔水加熱倒入模型失敗,皂糊過了幾天變得像發糕,而且還發霉。

實驗2、取適量皂糊,隔水加熱倒入模型失敗,皂糊過了幾天雖有略硬,但還是壓彈可破,莫非要再放兩個月?

實驗3、取適量皂糊,泡入熱水中待溶解成皂液(因為在製作過程第7步驟中,已有隔水加熱及加熱水,嚴格來說也不算是冷製皂,加上部分書籍也提到家事皂可剉成絲,以熱水溶解更好使用)。→觀望中。

倒一些溶解後的皂液在濕衣服上,然後以洗衣刷刷洗,突然聞到一股油味,內心惶恐不安,沖水清洗後反而出現檸檬味;檸檬皮處理的非常細碎,沒料到會發生作用,且大多數的書都說,天然的香味只有在當下最明顯,會隨著時間消失殆盡,所以檸檬皮在回鍋油皂液中待了兩個月,竟然還保有清新味,實在讓人驚喜!後來又倒入一些放入洗衣機清洗衣物,洗後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拿起來,幸好沒有油臭味,接著拿給路過的長輩聞,得到的答案是有水果味,原來不是我鼻子有問題。

適量添加皂液,衣服曬乾後並沒有任何顯著的炸魚氣味,或許是習慣市售洗滌劑的『香味』,有點無法適應原味的衣物;不過有一次洗衣服時,倒入較多的皂液入洗衣機,想說會不會洗得較乾淨,結果是很慘不忍聞,曬乾後油味很明顯,長輩掩鼻直說這是甚麼怪味道(畢竟不是市售的洗衣精,沒有建議使用量,只能一次次實驗,再加以拿捏。);就好比柔軟精加太多,洗後感到香得太刺鼻,而回鍋油洗衣精的油垢味卻是噩夢,有鑑於此,只好拿來沖洗衛浴設備,還挺乾淨的呢!

因為是使用煎魚剩下的油,加上對成品不是很有信心,所以只用來清洗衣服及器物。雖然洗淨效果挺佳,但考量到還有其他更簡易入手的家事皂作法,所以短時間不會想再用這個方式製作了,倒是檸檬皮這個妙方,之後會再加以好好利用的!

 

­­※婆婆教室淨化回鍋油的密技:油滾時將調勻水的太白粉倒入,麵糰將會吸附雜質,回鍋油就會變清澈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lifef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