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首烏迷迭香髮皂 

偽裝黑糖糕的髮皂,花了七天七夜才脫模(有夠拖磨),終於見識到蓖麻油的功力,才剛脫模就迫不急待的拍照,感覺很油亮。(白芝麻是為畫面效果所陳設)

  

樂玩材料(配方修改自  自己做100%保養及乳香皂   娜娜媽著)

橄欖油 5.4%

 椰子油 22.9%

棕櫚油 20.0%

蓖麻油 14.3%

荷荷巴油 11.4%

椿油11.4%

麻油14.3%

氫氧化鈉 100%

母乳  200g

何首烏粉  10g

迷迭香精油  5g

INS133

 

製造日:99/06/27

熟成日:99/09/02

開工大吉

原本可以將何首烏粉做渲染用,最後還是決定全部打入皂液中,正好用黑糖糕的包裝盒來當模型,相信視覺效果一定很棒!

又是陰雨綿綿的日子,這次皂寶寶們中禁不住空氣中的水氣,脂肪酸和氫氧化鈉快速反應,在皂化的過程中冒汗了,加油喔!看來這份香皂會是很滋潤的呢!

前兩次打皂都是好天氣,打皂完放入保溫箱不到24小時就可脫模切皂,這次可是等了又等,還得三不五時去幫香汗淋漓的嬌寶寶擦汗呢!

可怕的蓖麻油魔咒,到了第三天香皂還是軟呼呼的,就這樣等了七天七夜,大部分髮皂都成功脫模了,只見躲在塑膠膜內的髮皂還是很頑固,真的不行只好隨著前人的腳步送她庫刑(冷凍庫),冰了一整天還是不為所動,只好將塑膠模翻過來泡熱水,終於成功()。有鑒於蓖麻油是傳說中難脫模的特性,這次我特地用收集到的不同材質模型來做實驗,有軟殼及硬殼食品包裝盒、塑膠半立體玩具,結論是如果手作者實在沒耐心,請務必捨棄塑膠模型。

身體力行(依在下的髮質打分數,可能因當日氣候、個人活動量及流汗量有異,僅供參考)

洗感:★★☆☆☆

­­清潔度:★★★☆☆

起泡度:★★★☆☆

滋潤度:★★★★☆

在今年年中時,都還是用市售洗髮乳和沐浴乳搭配使用,沒想到自己開始做手工皂後,就越來越渴望減少化學物質殘留在皮膚上;不過因為浴皂用在洗髮上面,總覺得不夠清爽,有黏膩感;所以又著手做了兩款髮皂,等不及皂熟成,剛好長輩買了兩袋農人自製的苦茶粉,擱了幾天,就被我拿來洗髮(也有嘗試洗臉、洗澡,但會刺激眼睛,所以後來不再用來洗臉。)苦茶粉清潔度極佳,但是不會起泡,所以需要一點點適應的時間。

因為已經用苦茶粉洗了一陣子的頭髮,所以反而覺得髮皂還比較有泡沫,在此建議要將頭髮梳理後再洗,才不會覺得「卡卡」的,之前會用檸檬汁或白醋加水作潤絲用,不過現在越來越懶了!加上女兒都是跟我一起洗澡,如果讓她等我潤絲完,入秋後是越來越涼,怕她玩水玩得不亦樂乎,感冒蟲爬上身。

後記

因為本配方來自自己做100%保養及乳香皂,為尊重原創作者未列出書上基礎油的份量,本書的乳皂的製法是以母乳冰棒的方式溶鹼,與部分作者強調在皂液後半段加入母乳不同,非常適合給想單純只做乳皂,而且懶得自己設計配方的入門手作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lifef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