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厝 

婚後嫁到鄉下

 

蚊子既多且肥大,一擊掌就泛出五角銅板大的血跡,然而鄉間隨處都有芙蓉、末草、艾草、香茅不幸福與幸福總是我們的左鄰右舍,你想要去誰家作客?所有的感覺都是因為比較而來,很多事情我學習選擇『比較快樂』。

 

關於烹飪

 

母親是我廚藝的啟蒙老師,當年她既要跟爸爸共同打拼事業,又要照顧四個小蘿蔔頭,身為長女,我小二時就開始實習洗手做羹湯(說實話,親娘非常會使喚人,這樣說似乎太太太大大不敬了,應該說她富有統御的長才,深諳分配工作的重要性。),記得第一次是踮在椅子上煎荷包蛋,到了四年級時,總算可以好好準備數菜一湯的全家伙食。在母親大人的指導下,炒高麗菜一定是加蒜頭和蝦米、空心菜加小魚乾或羊肉片、紅鳳菜加豬肝;不清楚加甚麼的菜全部加肉絲,最好再淋些豬油。

 

雖然我廚齡達兩位數之久,但婚後因為婆婆長年茹素,對於煮菜這件事不加蒜頭只能加薑的原則,蔥、蒜、大蒜、洋蔥、韭菜都是歸類於葷食的真理,我突然變成廚房的幼稚園生了,還好日復一日、年復一年,在婆婆大人的親自示範下(近來已進展為口述),同時也學會了幾款醃漬物,三年後的我終於沒有蒜頭,也能端出幾道香噴噴的全素料理了!

 

有一次拿婆婆教我作的醃漬物回娘家,剛好公視單元劇<<秋宜的婚事>>演到老母親從鄉下帶漬物去台北探望兒子,突然角色互換囉!妹妹說:「妳越來越像鄉下人耶!」我笑笑:「有錢買不到的智慧有什麼不好。」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lifefre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